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公子小白

一个忧郁而又潇洒的男人

 
 
 

日志

 
 

三种有效的思维方法  

2012-06-13 09:58:44|  分类: 营销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文提到,思考问题的第一个切入点必须是实情过程和关系脉络的关键点,也就是所谓的从关键下手,提纲挈领。成败问题,从本质上看是一个过程的结果,而是成是败只有一个唯一的监测标准,那就是是否达到了事先制订的目标。所谓成功,单纯从其本身来看,就是达到目的。这里是关键,所以要从这里下手。一个显而易见的真理就是,成功当然不是成功本身决定的,所以作为结果的成功一定是由过程中的各种因素决定的。我以前的文章说过,周易的精髓就是上一步的选择决定下一步的状态,而过程对于结果的决定作用也正是如此,也就是说过程决定成败。

然后我们进一步运用关键法进行分析,我们发现过程主要两部分因素的综合作用产生的,那就是客观的环境因素和主观的个人行为因素。也就是说,过程的本质就是环境下的个人行为。

2.差别法

在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情况下,就需要运用差别法来进行主次筛选。环境显然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大同小异,也就是说,人永远没有怨天尤人的权利,只有努力突破的权利义务。也就是说,在决定成败的因素之中,主观个人行为是核心因素。当然,环境作为次要因素也是必不可少的考虑对象。同样的环境同样的努力,却会有不同的结果,关键就在于人能不能灵活的借助环境,本质也就是一句话:顺势而为,成也!

这里不得不讲一些历史,一位德高望重的网友曾经提出中国需要再出一批世界级名将。我的意见是,那首先需要一个世界级伟人。原因很简单,伟大的名将都是伟大的伟人造就的,否则即便天赋异秉,也只能一唱满江红。在从三国演义说一说,吕布勇也,大事不成,为什么?就是因为不知道什么是势,只知道乘匹夫之勇,却不能应天下大势。刘备的五虎上将从什么时候屡战屡胜的?从诸葛亮开始指挥的时候,为什么?因为他们不能察觉战场之势,当然就不能很好的利用。最后是一个老问题了,为什么五虎上将偏偏要跟着软弱的刘备?那是因为刘备可以造天下归心之大势。建国初期的伟人和天才将帅之争,很多人都惋惜,可是我却只能说,没有那个伟人,那个将帅就什么都不是。

3.深挖法

关键和差别,作为思维方法是一般人都了解的,差距在于掌握的力度和火候。前文中提到只有深挖法才十三个有效思维方法中最重要的一环,怎样深挖?就是要利用关键法找出决定因素,然后利用差别法筛选关键,循环往复,任何一件事都可以推导到宇宙起源上去。当然,对于我们来说,完全没有必要推到宇宙起源,只要推到社会最基本的底部就可以,我们就可以实现不惑,我们就可以万事了然于胸,我们就可以成败一弹指。

上文中提到,决定成败的核心为个人行为,包括个人对环境的运用和个人行为方式。暂时放下环境不说,个人行为的每一次完整构造都分为观察分析,个人选择,控制完成三个阶段。也就是说,决定成败的个人行为一定是首先观察,然后作出选择,最后是完成。最后一个是被动结果,可以不考虑,通过关键法进行筛选,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在充分观察的情况下,个人行为选择决定成败。

4.结合法

其实在上面一步之中,我们已经在用结合的思维方式来追寻本质。在这里的结合法,是说对于结合的结合法,甚至是结合的结合的结合的无序结合。听起来是很乱,但是只要坚持三个有效思维方法,循序渐进,就可以一步步找出真相。例如,上文中提到个人行为选择结合充分观察结合对环境的充分认识和利用才能够决定成败。很显然,个人行为选择还并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我们还需要继续往下挖掘。

个人行为选择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单向运动轨迹,每个人对于行为的选择都来源于对于整个环境的认识造成的自己对于个人活动的取向选择,也就是说世界观决定方法论,你对世界有什么看法决定了你对自我行为的选择。这个选择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人与环境的互动关系。而在这个互动过程中,并非如物质决定意识那样简单,事实上人的自我要求决定了人与环境互动的过程中的选择方向。再通过结合法进行分析,人的人生价值观决定了这一切,当然这个人生价值观我是有结果的,并且和社会总体价值观是一致的,和宇宙运动也是一致的,这里不公开,希望大家自己努力思考。

5.其他

有一本很流行的书,名字叫做[细节决定成败],虽然不能算作正确,也算阶段成果,但是当成真理就不对了,古语:尽信书不如无书.单纯就理论而言,也是似是而非的理论最害人.的确有的细节可以决定成败,但是却并非所有的细节都可以决定成败.承接上文,也只有能够反应出人生价值观的细节才能够真正反应出成败的可能性.决定还是谈不到的,毕竟人皆有过,关键在于改正.而细节对于全局的影响,要看是不是被抵消掉.人生价值观的选择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方向问题,至于是什么方向,所有人仔细思考都会明白.而只有这个方向才能够真正决定成败,因为它影响着每个人的所有选择.

一个简单事例,当法律与道德冲突的时候,应该怎样处理?按照惯例是要听法律的,但是真正能够体现法律作用的,恰恰是选择道德.因为法律的基本方向就是指向道德阿!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